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两部委联手加强融资监管 房企资金链或收紧

信息时报  作者:李东元 袁峰  2010-04-25 09:45

业内认为,前有楼市新政,加强融资监管可能要动真格了。

 继二套房、三套房贷款新政出台之后,近期频频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将目光瞄向了资本市场。

4月23日,来自证监会的消息称,证监会将联合国土资源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监管。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加强企业融资渠道监管的消息,虽然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在近期与其他政策以“组合拳”的方式再次提出,预计相关部门是动真格了,房企资金链或因此收紧。

组合拳下证监会这次要动真格?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对于要加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问题,“就单一的政策来说,这并不新鲜,在过去几年,也有过不少次这种说法,但似乎并没有真正贯彻执行下去。”

他表示,在过去一年,楼市极其火爆,而且出现了央企、实业的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情况,令相关部门产生担忧。“而且,在近期连续出台了多个具有杀伤力的调控政策后,再要求加强房企融资监管,说明了国家将有可能对此动真格了。”黄韬表示,或许,未来会出现有资金撤出房地产行业的情况,从而导致企业回吐土地、地价走低、房价平稳甚至下降的情况。“其实,这也是让市场更加规范的做法。

其他部委也将出台配套措施?

对于此政策的影响,长江证券分析师胡文表示,前期出台的房贷新政是从需求方入手,通过提高付门槛和大幅抬高利率来抑制需求。此次中国证监会联手国土资源部联手出台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新规则是针对售卖方的房产企业,提高供给方的政策门槛,从而收缩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

他指出,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后,各部委陆续开始出台配套措施,该政策便是其中之一,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其他部委的政策出台,如提高房地产企业自有开发资金的比例,银行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审核等。

业内人士称政策对市场影响不大

这一政策是否会造成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呢?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境内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有79家,占8万余家房地产公司的千分之一不到;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境内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442亿元,仅占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的0.77%。因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一定。

汉国置业副总经理洪小文表示,这一政策其实对整个市场来说,影响并不大。“仅仅是广州市场,就有1000多家开发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资金控制方法和融资渠道,并非一定要依赖这一途径。”他表示,证监会的这一政策,或许对有再融资需求的国内上市企业来说影响更为直接,但目前这类企业并不多。

相关新闻:

最严房产调控政策全解读 只差税收政策尚未落地

证监会收紧房企融资 坚持审慎监管原则

证监会:房地产等8行业慎向创业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