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四大房企"熊市不熊"调控深化力促房企战略转向

国际金融报  2010-10-27 09:34

[摘要] 作为行业龙头的招、保、万、金四大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已全部披露,除万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出现回落外,其余三家均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

截至目前,作为行业龙头的招、保、万、金四大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已全部披露,除万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出现回落外,其余三家均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年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加力,但龙头房企的市场表现依旧亮眼。随着调控的逐渐深化,龙头房企的应对策略走向如何,引发市场普遍关注

四大房企“熊市不熊”

数据显示,10月18日率先披露季报的招商地产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95.85亿元,同比增长81.27%,实现营业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98.5%;金地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营业利润1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6%。

10月25日公布季报的万科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但仍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上升14.6%,同日,保利地产发布季报说,前三季实现营收172.9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28.21%。

分析人士表示,四大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调控措施接连出台、市场成交量显著回落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不错的发展态势,可谓“熊市不熊”。

至于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四大房企的表现,业界人士保持谨慎乐观,这其中,分析人士对于万科更为看好。华泰联合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鱼晋华分析说,万科此前营收下降原因在于竣工结算不均衡,随着更多项目竣工并转入结算,预计万科第四季度实现结算收入将超过前三季度总和。

应对资金压力各显神通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整体来看,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普遍趋紧,并对土地市场形成显著影响。

不过,从四大房企披露的三季报看,这些企业资金面并没有想像中的紧,以万科为例,截至第三季度末,万科所持有货币资金较中期时大幅增长至315.4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158.3亿元。

万科在其三季报中承认,今年以来开发企业资金面趋紧是主要趋势。

而金地集团则是实施保守的财务政策以应对销售减速可能带来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金地今年制定的土地投资计划为114亿元,而前三季度共计获取5个开发类新项目,新增土地储备107.5万平方米,需支付地价款41.1亿元,仅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36%。

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认为,9月底出台的第二轮调控政策阻止了价量齐升的态势,市场进入新一轮对峙期,即量降价平阶段,能够打破这一均衡的重要因素是开发商的资金链,由于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快速销售回款,目前开发商资金链又有所缓解,所以这一对峙局面将至少持续至年底。

调控力促房企战略转向

虽然从季报本身来看,不断加力的房地产调控并没有对龙头房企产生过于显著的影响,不过仔细分析龙头房企的盈利点与未来发展方向就不难发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逐渐深化已经促使房地产的龙头企业开始调整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

长江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苏雪晶表示,万科在第三季度中创出346亿元的销售记录,几乎赶上上半年的销售水平,主要是源于公司制定了较好的销售策略以及自住型需求为主的产品定位。与其他公司相比,万科比其他公司早一步吸收前期被压抑住的刚性需求。

对于今后的发展策略,万科表示,将坚持“宁可错过,绝不拿错”的谨慎投资策略,发挥战略纵深优势,控制拿地风险。

安信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在对招商地产的三季报进行分析后表示,前三季度招商地产的拿地规模低于2009年的水平,反映出公司于积极中保持审慎的理性发展策略。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方炎在对金地集团的三季报进行分析时表示,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及行业可能出现的调整,金地集团以住宅为主,保持稳定开发节奏,通过中高端的产品线定位避开保障性住房对低端住房市场的冲击风险,通过布局城市副中心及轨道交通沿线的扩展战略,限度享受城市价值提升。

与此同时,在拿地的方向上,房地产龙头企业开始纷纷将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万科在2010年第三季度新进入清远、扬州、廊坊等城市,累计新增项目20个;招商地产三季度则在漳州、佛山、厦门进行了土地市场的布局;金地集团则在大连、宁波、烟台、珠海等地购得了土地或是收购了相关项目的股权。随着调控政策的逐渐深化,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将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竞争的主要战场。

保利地产前三季净利增近三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保利地产(600048)今日公布三季报。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63亿元,同比增长69.87%。前三季度公司共营收172.87亿元,同比增长50.96%,实现净利润22.91亿元,同比增长28.21%。

今年1-9月份保利地产新开工面积64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1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01%和42.34%;在建面积150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3.47%;实现房地产销售签约面积482.83万平方米,销售签约金额413.9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09%和28.02%。

高储备和快节奏的特点,使得保利地产被认为风格“激进”。截止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8.92%。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在于期末预收账款高达468.28亿元,占总负债的43.38%;负债总额中有息借款566.90亿元,占总资产的41.44%;而公司一年内到期借款余额为43.35亿元,占有息借款的比例为7.78%,短期偿债压力较小。(杨涛)

延伸阅读:

20大房企前三季度吸金4710亿 二三线城市利润多

四大房企营收逼近去年全年 前三季销售1377.7亿

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 证监会暂缓房企重组申请

30上市房企赚钱不如圈钱 10年从股市融资1546亿

多数房企销售额增长 万科北京新盘签约九成

标杆房企拿地热度不减 各地新房市场供应放量

20大房企前三季度实现销售471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