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公积金贷利率提10% 老房贷暂不受影响

羊城晚报  2010-11-05 09:14

[摘要] 我国多年来首次增加第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是首次对公积金购房的“改善型”需求设限。分析人士称,这将进一步堵住“炒二套房”的漏洞,控制“改善型”需求入市,并减缓首套房的刚性需求。

(羊城晚报)楼市调控政策再度加码。11月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

———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购买第二套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付至少五成,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购买第三套(及以上)房的停发公积金贷款。

这是我国多年来首次增加第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是首次对公积金购房的“改善型”需求设限。分析人士称,这将进一步堵住“炒二套房”的漏洞,控制“改善型”需求入市,并减缓首套房的刚性需求。

严禁用公积金房贷“炒楼”

住建部表示,对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各地政策执行情况差异很大,特别是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一些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并非完全用于自住,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影响住房公积金发挥互助作用和制度公平。”住建部称,严格将贷款限定于支持缴存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有利于正本清源,因此,《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只能用于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严禁使用公积金房贷进行“投机性购房”。

“改善型”买家才可申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住建部表示,公积金应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享受低首付、低利率贷款政策的需求。

《通知》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

同时,第二套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即国家规定的基准利率的1.1倍。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各地合理确定“贷款额”

住建部表示,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规模主要由“贷款额度”控制———额度过低,对职工基本住房消费支持力度不够,导致资金使用率不高;额度过高,则会造成少数收入较高的缴存职工占用过多资金,导致其他职工享受不到应享有的政策优惠,影响制度公平。

《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实际,以支持缴存职工购买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为原则,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并按规定进行备案。

此外《通知》还强调,加强贷款风险管理,防范骗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行为。《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定落实措施,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算笔账:

二套房用公积金贷款仍划算

以公积金贷款的额度80万元贷20年来算,公积金第二套贷款利率上浮1.1倍,将多还利息4.15万,月供增加172元。不过相比商业贷款的二套房贷仍然比较划算(月供节省1041.11元,20年下来可节省利息支出近25万元。)

“老房贷”暂不受影响

(羊城晚报)截止到11月3日晚记者发稿时,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尚未收到相关部门正式文件通知。但记者从该中心获悉,只要文件一到,该中心将按四部委具体规定执行,执行时间以文件列明时间为准,而这个时间也将成为划分新老房贷的“分水岭”。

“在新政策执行之前就已在供的‘老房贷’,如无特殊要求暂不受影响,明年1月1日才进行利率的相关调整,但新申请房贷则要立即按照新的办法实行。”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的操作细则还需等收到正式文件后明确。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5日出炉的“广州版”楼市调控细则,已“提前”对公积金房贷“动刀”。即叫停用公积金贷款买第三套房;二套房若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提至五成以上;首套房贷虽仍有机会获“两成首付”,但仅限于购买经适房和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这些细则和此次四部委《通知》不谋而合。

对广州而言,这次《通知》内的新措施则是“二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至首套的1.1倍”。据悉,算上加息,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可至少上浮至4.455%。(刘 薇)

两个疑问尚待明确

羊城晚报讯 《通知》称,二套房用公积金贷款的,仅限于“改善型”买家,而“改善型”的标准是“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记者查阅广州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当年末市区人均居住面积达20.93平方米,但这里未列明是“使用面积”还是“套型建筑面积”。

三口之家“改善型”:62.79㎡还是90㎡?

如果20.93平方米指的是“建筑面积”,一个三口之家所谓“改善型”的标准,将是62.79㎡;如果指的是“使用面积”,那么20.93㎡换算成建筑面积应在30㎡左右,三口之家的“改善型”标准将上升至90㎡。

贷款额会变吗?

《通知》要求,各地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当前,广州市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额度为50万元,申请人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额度为80万元。该标准是否会改变尚需进一步明确。(刘 薇)

延伸阅读: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 月供增173元

楼市调控持续加码:公积金贷款首提“差别化”

四部门:严禁使用公积金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住建部叫停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 三成意向购房者弃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