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民群众的预期和李嘉诚的预期

东方早报  2011-04-28 09:10

[摘要] 每次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关键期,投资者都很糊涂。他们不知是跟着哪个路标指引的方向走比较靠谱。

每次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关键期,投资者都很糊涂。他们不知是跟着哪个路标指引的方向走比较靠谱。

北京指的方向是群众路线。比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推出政策规范房地产业价格行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

根据昨天中国新闻网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透露,为使商品房价格保持合理水平,国家发改委将在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之后,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其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而按照相关行政法规,凡被列入反暴利项目的行业,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利润控制。

以上信息表明,北京对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控仍不满意。尽管中央政府正在努力督促各地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但房价上涨的势头还不能说已经逆转。

周二,新华社援引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督查情况综述的内容报道称,虽然多数城市均已制定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但一些地方的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较为宽松”。该份情况综述批评个别城市配套措施不够坚决有力,住房价格和一些城市的价格控制目标“与人民群众的预期还有一定距离”。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务院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情况展开了督查。

行业大腕指的是另一个方向。一周以前,李嘉诚将其在北京集零售、办公、酒店和住宅楼宇于一体的东方广场[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打包成汇贤REIT(汇贤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并通过将其上市募得资金16亿美元。汇贤REIT在香港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是中国内地以外首次出现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理论上,投资这只股票的人可以从两项增长中受益:一是人民币汇率的潜力;二是位于中国首都北京黄金地[简介 动态]段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增值。

目前看来,人民币是汇贤REIT投资者能看得到的价值。近年以来,北京一直在全球贸易中和某些特定的金融领域推动人民币的使用。

2009年,中国允许在跨境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中国内地的银行被允许在香港市场结算人民币贸易。新加坡也在积极争取这项业务。而据《华尓街日报》报道,预计下一个轮到伦敦。当然,单边押注任何一种货币有相当风险。但针对人民币,这样的风险还不是很紧迫。

有趣的是投资者对房地产本身的的态度。汇贤REIT的投资者虽然不奢望从这宗IPO交易中抓住房地产获利机会,但他们对北京遏制大城市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效果还在观察。市场也意识到,北京不会对住房需求实施毁灭性打击。今年3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的幅度,只稍稍低于2月份时5.7%的年度涨幅。

显然,即使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没有短期投资机会,但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以每年8%到10%的速度增长,只要中国的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变化不大,只要中国民众富裕程度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继续,中国的住房需求和房地产总体价格就还会增长。换言之,那些长期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人,犯错的概率不高。

建议投资者更关注李嘉诚的预期,而不是所谓“人民群众的预期”,因为前者更理性。

延伸阅读:

要结束观望 一线城市房价需跌30%

国务院督查组返京 房价目标与群众预期有距离

一些地方房价控制目标与群众预期尚有一定距离

国务院督察组回京:个别地方政府不认为房价

开发商“试探”房价拐点 频打各张优惠牌

细数10房价城市 看哪些城市比惠州低

发改委布控"五一"期间房价监管 明码标价或将落实

一线城市房价下跌 售楼小姐教你何时买房不被坑

牛刀:为何把房价泡沫驱向三四线城市

三亚炒房客开始割肉离场 高房价或成强弩之末

 

标签:楼市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