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涨势明显 房价拐点难现

经济导报  2011-05-23 09:06

[摘要] 房价下跌只是一种猜测,而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很难推测。房产价格的下跌一般会伴随经济的大波动。在经济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房价下跌很难

房价下跌只是一种猜测,而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很难推测。房产价格的下跌一般会伴随经济的大波动。在经济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房价下跌很难

房贷收紧,一房一价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的加码让房价“拐点”说甚嚣尘上。但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再次引起对“拐点”说的争议。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而在3月份,只有49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这说明房地产调控的难度还是很大。”19日,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在经济平稳发展的情况下,房价下跌很难。

“拐点”争议

“不知道算不算是幸运 。”19日,谈及近来的房地产调控,济南市民周振对导报记者说。今年4月初,他凑齐了十几万元以后,在济南高新区会展中心附近购买了一套住房,52平方米,38万元。

就在周振签订购房合同之后,部分城市已经有银行将首套房贷款首付提至四成。济南部分商业银行也曾对媒体表示,正酝酿提高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与此同时,各大商业银行房贷进一步收紧。

“如果将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那我就彻底买不起了。”周振在一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看着不断上涨的房价,已经结婚两年的他咬咬牙买了一套二手房。他认为,在首付比例上调和房贷进一步收紧之前购买到住房,也算是一种幸运。不过,让周振担心的是,近来,楼市调控政策趋紧,房价“拐点”说不断被提及。“现在房价是高位,买了房子后房价下跌,是有些运气不好。”有舆论认为,今年房价下跌时间可能在6月或12月。

数据显示,4月,17个主要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平均下降50%,较3月21%的降幅继续扩大;一线城市4月同比平均降幅为41%,二线城市平均同比降幅约为59%。同时,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热情正在减弱。部发布的报告显示,15家大型房企在今年的前4个月中,拿地总量呈逐月下降趋势。

另据了解,北京还出现地块流标情况。南京、温州等地近几个月来均出现挂牌土地低价成交现象。此外,商业银行房贷进一步收紧,浙江、北京等部分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个人申请房贷要比过去更困难。周振告诉导报记者,他申请的房贷已经近两个月,但银行还没有审批下来。“在这个节点上买房,真是很纠结。”

调控或加码

不过,调控能否让房价出现“拐点”还有不小争议。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价下降的“拐点”尚未出现。目前房价正朝着平稳的方向发展,尽管环比还是增涨,但是增涨幅度在下降,此外环比下降和环比持平的城市在增加,说明调控的成效在逐步显现。

李铁岗认为,“房价下跌只是一种猜测,而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很难推测。房产价格的下跌一般会伴随经济的大波动。在经济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房价下跌很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45,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3月份上涨了0.45%,增幅比3月份提高了0.32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明显。“现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难度还是很大。未来,还要新出台一些调控政策。”李铁岗说。

上海 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日前表示,“价格涨幅扩大的态势对调控效果非常不利,若5月、6月环比涨幅仍然持续扩大,可能招致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

李铁岗认为,“调控虽然对房价过快上涨有一定的作用,但要是说降价,难度还非常大。房价这么多年来的上涨惯性,一个月、几个月不可能降下来,但房价上涨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猛。现在的关键是,房价上涨是否超过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他表示,供求关系只是影响房价的一个方面,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房价形成影响。

周振告诉导报记者,他当初决定买房的时候,想的是要么等调控,要么赶紧买。最终他认为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大,决定先购买一套,尽管只能买个小房子。此外,李铁岗认为,“虽然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影响需求。但也有很多是超前的需求,因为购房者认为房价还要上涨,所以就提前买房,减少未来的购房成本。目前,看涨的人仍然多,认为房价下跌的仍是少数,所以,在上涨的预期之下,需求依然旺盛。”

标签:房价 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