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楼市调控 关键词梳理"稳"字当先

中国新闻网  2012-03-13 10:17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传递了2012年中央将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同时也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楼市调控不会再出新招,但也绝对不会放松。由此不难看出,2012年房地产调控当是“稳”字当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传递了2012年中央将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同时也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楼市调控不会再出新招,但也不会放松。由此不难看出,2012年房地产调控当是“稳”字当先。

那么,按照中央当前的调控目标和措施,房价“合理回归”的降价空间还有多大?限购令的执行在抑制投机的过程中如何为刚需留出一扇门?房产税又将如何铺开?……

对于中央继续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表态,两会代表们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纷纷为各项调控措施的具体实施建言献策。

关键词一:房价

房价回归降幅多大才合理?

温家宝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传递出中央进一步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姜伟新也公开表示,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按照现在每年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将来一旦泡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一定要让几个大城市的房价降下来。他也表示,自己对一线城市的房价下降“非常有信心”。

那么,房价到底降到多少才算合理?

3月7日,在政协举行的“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记者会上,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一定会有价格的回落,但不会出现“崩溃式”的价格下降。因为如果出现大规模房价崩溃式下降的话,对整个经济的运行毫无疑问是一个重大的冲击,而这既不是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初衷所在,也不是中国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所在。

政协委员黄文仔预计,房价要下跌15%左右。

人大代表、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房价平均回跌20%至30%才合理。

不过,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所谓房价合理回归,也只能是回归到完全的真实成本。他表示,根据2010年年报,房地产上市企业综合加权平均毛利率不到20%,而净利润大概在10%,在他看来,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已平均下降了10%左右,今年合理回归的幅度大概也就是再降10-20%左右。

关键词二:限购令

抑制投机 适当“微调”保护刚需?

今年以来,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先后有逾18座城市的地方政府出台了鼓励地方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发展的政策,但多被叫停。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由于房地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所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鼓励购房采取了一些“冲动”举措。但是中央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姜伟新也公开表态,称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看不到取消的期限,也不会采取差异化的调控措施,房地产调控会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从相关部委的态度看,一方面,对与中央政府调控唱反调的地方政策“露头就打”的态度非常坚决;另一方面,近来也都表示,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由此看来,限购政策可谓“严中有松”,而其主旨还在于抑制投机的同时保护刚需购房者。

对此,人大代表、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房地产调控不可随意进行“松绑”,支持“紧急叫停”的决定。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表示,“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仅是中央的决心,也是购房人的心声。他认为,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现在不少购房人持币观望,等待调控效果,一旦政策放松,就有可能造成房价迅速反弹,使得之前的调控前功尽弃。

政协委员许健康认为,房地产作为国家长期调整行业已走向关键时刻,应运行市场经济模式。

对此,政协委员郝远表示,住房应该是以居住功能为主,不是投机和投资的工具。他认为,卖房就要课以重税,无利可图,才能限制那些利用买房卖房为手段的人进行投资,这就是用市场的办法进行调整。

政协委员黄文仔也赞同郝远的观点,他认为,宏观调控的办法是从税率上进行调控以代替“限购”政策,通过税收杠杆防止投机行为。

【惠州楼市热点新闻】

惠州房价降到哪里了 温习一下上周的项目价格

惠州老百姓买房10大死穴 刚需龙年出手要冷静

惠州楼市也清货? 惠城复式一口价仅需3680/平

大开发商入队了!惠城又有楼盘加入"降价大军"

相关阅读:

惠州房价降到哪里了 温习一下上周的项目价格

降!降!降!惠州楼盘68折! 首付6万就可即买即住

牛刀: 楼市泡沫破灭后 很多楼盘都将跌去50%!

开发商不必抱有乐观预期 降价是其"出路"

下一篇:装修完最后悔的12件事 别让悲剧重复上演(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