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资金链条趋紧 融创地产项目信托融资利率高达23%

京华时报  2011-06-27 14:17

[摘要] 一切都正如市场所料想的那样,随着货币政策趋紧、银行信贷收缩,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房地产商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这些都明白无误地表现在房地产信托项目越来越高的融资成本上面。

一切都正如市场所料想的那样,随着货币政策趋紧、银行信贷收缩,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房地产商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这些都明白无误地表现在房地产信托项目越来越高的融资成本上面。

资金链条趋紧 融创地产项目信托融资利率高达23%

>>事件融资成本创新高

昨天,在港上市的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发布相关公告,将分别与大业信托及新华信托设立信托计划,为旗下北京昌平项目及重庆麓山项目融资,总注资约12亿元。其中与大业信托合作设立的,为北京项目寻求融资的信托计划年可达23%,创出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融资利率的新高。

据了解,昌平项目是指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的住宅发展项目。融创于去年12月23日,与独立第三方北京房地产开发以9.591亿元投得该地块,占60%股权。融创表示,为了发展该项目,公司与大业信托设立信托计划,大业信托将向项目注入6亿元。

而在房地产信托计划中,融创承诺,在不迟于信托计划设立后17个月,购入优先信托单位持有人在信托计划下之所有权益,代价为6亿元,另加每年17%的回报,若于17个月期间届满后尚未进行,将会自动额外延长29个月,每年为23%。

>>现状 房产商孤注一掷

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使得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不得不加快之前的设想。地产宏观调控持续高压,地产股IPO仍未开闸,银行惜贷,房地产企业尤其是没有多少“存粮”的中小房地产商已经处于资金链断裂的生死时刻,信托渠道融资成为目前的救命稻草。于是各家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向信托公司寻求合作,共同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5月集合信托市场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达256.46亿元,占信托总规模的44.98%,再次刷新4月创下的248亿元的历史高位。

随着房地产信托规模的急剧膨胀,率不断攀升,融资成本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上周五关闭的一款泰禾地产和中信信托合作的信托产品,300万—1000万的投资门槛中每年的预期达到10.5%。中信信托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房地产信托的率的也已经站上了10%。而根据信托行业的专业人士测算,当前的房地产信托率一般在10%左右,如果算上渠道费用,开发商信托融资成本大约在12%—18%之间,融资成本并不低,而如果像融创此次开出的17%,那融资成本已超过20%。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北京房地产投资界人士表示,北京已经有不少手上只有一两个项目的房地产公司倒闭了,“即使现在硬撑着的,也根本承受不了超过20%的融资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