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淘金“猫腻”:推高房价不是空穴来风

中华工商时报  2010-08-13 14:20

[摘要] 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不少房地产中介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通过假冒房主、一房多卖、假信息“钓鱼”,甚至套取现金逃跑等方式坑害消费者。

房产中介在楼市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不少房地产中介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通过假冒房主、一房多卖、假信息“钓鱼”,甚至套取现金逃跑等方式坑害消费者。

但记者调查发现,房屋买卖、租赁过程中存在的猫腻比之过甚。在房屋买卖业务上,地产经纪人不仅通过抬高买卖双方的差价赚取不菲的,而且在合同中设置一些模糊条款,巧立各种名目违规收费、逃避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更甚者,每次政府调控政策出台后,利用信息不对称,变相解读误导消费者,另外,炒作概念也是中介惯用手法,此前通州概念的热炒引得区域房价暴涨数倍。而在房屋租赁方面,以高价全程代理的方式垄断市场房源,然后加价出租,在利润的驱使下,将一套房打成多间隔断进行群租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收取中介费后,违约金赔偿也成为中介觊觎的丰厚利润。

“中介推高房价不是空穴来风。”一位小型房产中介的门店经理直言。

房屋买卖:跟着政策找利润

在今年4月“新国十条”出台后,中介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和政策的观望期,变相解读误导消费者。“政策出台后公司马上对我们进行了培训,统一口径是,房贷要收紧,但未来房价不会下跌,目的就是让购房者赶紧出手。”

“现在贷款批不下来,不买的话不仅之前的定金没了,可能还要赔偿20%的违约金。”北京的覃女士向记者谈到她通过中介购买二手房后的无奈。

今年5月底,覃女士和丈夫想要个孩子,所以决定购置一套面积较大的二手房。找到某大型中介机构后,在团结湖选定了一套总价156万三居的房子。因为只够支付60万的首付款,中介承诺可以帮她拿到100万,利率七折的贷款。在办理贷款按揭过程中,尽管银行信贷员提醒她,现在国家出台新政收紧房贷,七折利率肯定申请不到,但中介拍胸脯的保证让她打消疑虑,仍然签订了买卖合同。

几天后,覃女士接到中介消息,“七折利率下不来,看能申请多少吧。”对于覃女士对中介之前承诺的质疑,中介的答复是,“利率能够打七折是福利,就是不打折都是应该的,你再考虑下吧。”而当覃女士因为购房成本提高想放弃时,中介告诉她,“中介费要照收,而且根据合同还要赔偿业主20%的违约金。”查看购房合同,其中的条款内容更让覃女士大为震惊。“中介之前承诺的贷款条款根本没有写进去,反而合同中重点强调的地方是,如果买卖双方违约,要追究违约责任,中介不需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

对于覃女士的遭遇,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购房者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陷入中介方设计的陷阱中。在合同当中,中介方往往对自身有利的条款写得比较明确,对自身不利的条款写得比较含糊,或者干脆只字不提。缺乏经验的购房者无法辨别就草草签下合同,将会遭遇纠纷。

相关新闻:

网民建议重拳整治房地产中介乱象

看房未成交中介索要看房费 律师提醒不必缴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