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惠城成幸福双宜中心区

惠州日报  2011-09-28 10:27

[摘要]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规划纲要》为重点,紧紧抓住“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惠城”这个核心,大力实施“强区名城”战略,转方式调结构,抓转型促升级,打基础增后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确保了“十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规划纲要》为重点,紧紧抓住“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惠城”这个核心,大力实施“强区名城”战略,转方式调结构,抓转型促升级,打基础增后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确保了“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成就篇

调结构促转型三大产业实现优化升级

上半年,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惠城”的核心目标,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民生质量,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175.04亿元,同比增长11.8%,社会保障明显提高,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民生项目亮点纷呈,基层建设成果丰硕,社会共建活力彰显。

◆关键词:抓发展 壮实力上半年GDP达175亿元

始终坚持发展要务不动摇,着力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经济发展的速度加快、效益增加、质量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同步”:

———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同步加快。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175.04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产业增加值7.37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58.49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增加值109.18亿元,增长11.9%。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33.4:62.4,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招商选资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一方面,招商选资初见成效。组团赴香港、上海、昆明等地招商,引进了平进模具等一批大项目。1~8月份,全区累计新签各类协议32宗,增加15宗,实际使用外资12808万美元。今年安排的69宗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64.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2.37%,为历年来进度。

———财税收入与居民收入同步提高。1~8月份,完成区本级税收收入27.3亿元,增长17.2%,完成区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8亿元,增长3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40元,增长12.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110元,增长15.9%,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超过全区GDP增幅。

◆关键词:调结构 促转型三大产业实现优化转型升级

牢牢抓住发展方式转变这一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全力以赴推进三大产业优化升级。区域经济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

———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充分发挥城市中心区人口集中、商贸流动快等优势,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齐头并进。1-8月,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46.2亿元,增长12.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496亿元,增长5.3%。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以开展“转型升级推进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构建新型工业体系,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以来,我区引进5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196宗,计划投资总额333.7亿元,增长84.2%,到位资金97.08亿元,增长34.7%。

———农业经济平稳发展。以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型农业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甜玉米、梅菜、优质稻等种植面积达14.9万亩的六大特色农业品牌。

◆关键词:抓统筹 惠民生便民利民普惠效应凸显

———教育惠民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校安工程,完成惠港中学二期、富民小学二期、第十小学、惠南学校等中小学校新建扩建工作。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和“一·三·五”培训工程,公开招聘了217名教师,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率先在全省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建立起城乡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医保。低保、五保、烈军属抚恤、优抚金兑现率连续达100%。

———科技文卫事业取得新成效。顺利完成了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一期建设和7所薄弱乡镇卫生院改造。积极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申报省级项目51项,增长率33%,成功创建“科普示范区”。

———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测评大家访、志愿大服务等“八大活动”,全面启动党员干部万户家庭惠民行活动,积极实施道路硬底化、街道路灯安装、街道下水道疏通等“五个一批”工程。

———平安惠城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社会治安 “五项整治”、“东江亮剑”等专项行动;投入5000万元在全区13个镇(街道)和201个村(社区)、143所学校、25个千人以上企业建设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

◆关键词:抓维稳 促和谐

书记区长带头下访

解决一大批群众诉求

———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区委书记、区长等区党政领导带头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包案、积案化解等系列活动,完善会诊办案制度,积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平安惠城”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打、防、控”一体化社会稳定长效管理机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作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对特种行业、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

◆关键词:抓党建 强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换届工作不断推进。科学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基本完成了村级、镇级换届工作,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的目标,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干部培训模式,将“惠州市干部网络大学堂”学员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党政部门正职和镇(街道)党政正职。加大对人才工作投入,全区人才保障经费逐年增加到近2000万元,“五一”前夕还拨出100多万元用于表彰20名“创业之星”和“能人之星”。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年”活动,创建36个党代表工作室,按照“管用并重、务求实效”的要求,组织开展了10多次党代表接待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整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