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各大型房企进军惠州 楼市泡沫初现房价或下行

广州日报  2013-01-31 09:26

[摘要] 2012年是楼市逐步趋暖的一年,而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却并未出现同步回暖。从温州到鄂尔多斯,再到海南、常州、营口,媒体爆出的三、四线城市楼市鬼城一个接着一个,蔓延的速度令人惊心。空置率高、存量房...

2012年是楼市逐步趋暖的一年,而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却并未出现同步回暖。从温州到鄂尔多斯,再到海南、常州、营口,媒体爆出的三、四线城市楼市“鬼城”一个接着一个,蔓延的速度令人惊心。空置率高、存量房销售困难,房价下滑,“崩盘”的说法频频见诸报端。


国家统计局1月公布的数据也证实,和上月相比,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确实有部分出现下行。而在土地储备上,由于房企连续几年在三、四线城市布局,目前不少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已经出现重度饱和。


专家认为,需求不足,供应量大导致的供需不平衡是三、四线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目前三、四线城市泡沫隐现,很可能导致其在这轮楼市趋热的情况下无法“回暖”,甚至出现价格下行。


受此影响,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城市的房企业绩明显受到拖累,不少企业纷纷“转向”,将重点回到一、二线城市。


现状:三、四线城市“鬼城”蔓延


虽然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具体库存并未有官方的详细数据,但是许多城市“去库存”的压力从政府行为中可见一斑。海南楼市在库存压力下,价格战也愈演愈热,打折促销、以价换量的现象频有发生。海口市住建局曾在1月11日下发了《关于清理当前商品房市场存量的紧急通知》,清理时间为2013年1月12日至1月18日。


而从国家统计局2013年1月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201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54个。价格下跌的城市中,北海、海口、锦州等三、四线城市赫然在列。


土地:大房企进军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重度饱和


70个大中城市限购后,三、四线城市一度成为房企拿地扩张的热土。“这几年,陆续有大房企进驻赣州,拿地都很豪气,对我们本土地产企业的冲击很大。”周先生是赣州一家小房企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大房企在赣州城区拿地通常一拿就是上千亩,其项目一旦推出市场,供应量都很大,直接大大挤压小房企的市场份额。


而广东惠州也已经逐渐被大型地产企业“占领”。短短几年,惠州房地产市场上已汇聚了万科、中信地产、富力地产、保利地产、佳兆业、雅居乐地产、五矿集团等一线开发商,大盘云集,而有数据显示,该市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仅为广州的31%,然而土地成交量却相当于广州的94%。


房协分析称,土地储备情况的变化,反映出广深两个中心城市受土地资源限制,其开发量将逐渐萎缩;珠三角其他城市群和粤北山区进一步提高所占份额。


而在范围内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我国部分三、四线城市住宅市场供应规模增长较快,营口、南通、烟台、佛山等地的土地供应总量位居前列,待开发量在3000万~8000万平方米之间。仅从2011年到去年11月末,营口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就接近1200万平方米,几乎是北京同期成交面积的2倍。

【惠州热点新闻】

4大预测:金山湖和江北成热区 惠城房价6361元

惠州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会"倾家荡产"

惠州买房秘籍大公开 买在几层楼才(图)

惠州二手房交易存在猫腻 需要对房子寻根问底

相关阅读:

惠州人买房的16种死法 看你死在了哪一种

中海油低3千购大亚湾3千套房 公司称没有出钱

江北复式楼单价上调600元/平米

清污能力不足千吨 沿海石化产业或成生态炸弹

下一篇:2013买房必读 教你如何买人财两旺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