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盲目大搞城市综合体 或催生新型城市病

新快报  2013-05-15 09:30

[摘要] 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并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市化的质量”作为单独一项任务列出。一时间,不少地方政府、发展商,都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契机,在全国各地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综合体建设高潮。

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并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市化的质量”作为单独一项任务列出。一时间,不少地方政府、发展商,都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契机,在各地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综合体建设高潮。

针对一涌而上的城市综合体建设热潮,多年来专注中国房地产及城镇化建设研究的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房地产蓝皮书》主编李景国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城镇化建设,城市综合体本身顺应了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需求,其本身是个好事情,但如果不根据各地的发展实情,盲目地一窝蜂大搞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就可能会引发商业体过剩的泡沫,造成新的‘城市病’。”

城市综合体本是一件大好事

提起城市综合体,李景国强调,从根本上看,城市形态发展到特定程度的产物,它把购物、办公、居住、娱乐、餐饮、酒店等各种各样现代城市生活所必需的功能,都集中在一个项目里,确实能给城市居民带来更快捷、高效的服务,大大优化提升了城市的产业形态,也提高了城市的宜居、宜业度。可以说,城市综合体确实是新型城镇化的城市形态之一,“它本身是没有问题的,甚至也是我们城市化建设的一件大好事。”

李景国分析道,从城市生活的角度来看,城市综合体让城市人能就近工作,就近居住、就近消费,很好地顺应了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需求。另外,城市综合体所具有的新“城市”的特性,也改变着城市的空间布局,造就了城市的多核心、多元化发展道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减少交通压力。

各地城市综合体式增长

有统计数据显示,正在施工中的综合体是已建成综合体的4倍,而规划中的综合体规模,大概又是正在建设的综合体的4倍,也就是说,在可见的一段时期,各个城市的综合体规模,将达目前已建成综合体的16倍。其中未来3年,城市综合体的新增数量将以50%-100%的增速上升。其中,重庆的增长率高达129%,成都高达135%。

来自四川省商业地产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份,成都已开工建设的综合体项目高达104个,2012年成都的商业综合体总面积达1061万平方米,比2011年增长了1倍。而根据目前的规划,到2015年,成都商业综合体总面积还将在目前的商业体量基础上再翻1.5倍。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惠州热点新闻】

"搜房狂"首周报名过200 低折扣引咨询电话成热线

5.12交易:惠城售157套涨26%! 大亚湾83套持平

500万惠州买2套别墅美国买7套别墅 谁更划算?

一线城市已不再会大幅增加供应 库存开始下滑

相关阅读:

预言帝任志强再抛买房说:如果要投资就随便买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100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

老外惊叹的中国十座小城 你想在那买房吗

惠州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下一篇:郎咸平: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房产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