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成交量低迷 中介夜市忙“摆摊”

生活报  作者:宋扬  2010-08-20 10:09

[摘要] 为了弥补成交量下降带来的损失,有的房产经纪人不仅每天在居民小区内发房源传单揽客,甚至去夜市“摆摊”卖房。而大型中介公司则开始“移情”租房业务。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国内各地调控细则相继出台,受一线城市成交量下滑的影响,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供求双方的观望和等待氛围浓厚。新政出台后的百日期限已过,哈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低迷。与去年成交量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4月新政出台后成交量急转直下,使得哈市各家中介公司强烈感受到了楼市“严冬”的寒冷。为此,哈市各家中介公司各出奇招,抵御楼市“寒流”。为了弥补成交量下降带来的损失,有的房产经纪人不仅每天在居民小区内发房源传单揽客,甚至去夜市“摆摊”卖房。而大型中介公司则开始“移情”租房业务。

“移动”卖房:夜市摆摊 小区发传单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房地产市场了解到,与2009年各家中介公司门店门庭若市不同的是,4月新政出台后多数中介公司门店异常冷清,经纪人也由等着客户上门变为主动出击。

15日,记者走进位于哈市新阳路上的一家连锁中介公司门店,记者注意到门店内只有两名经纪人和一位经理在上网查着房源。据经理介绍,该门店共有经纪人近20人,一小部分经纪人在领客户看房源,而其他的经纪人大多在附近的居民小区发房源传单。

当了不到一年房产经纪人的国强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于各个小区之间,给居民发房源传单。

“有时看天色晚了,我就直接去前进路附近的松源街市场,从电脑包里拿出写有房源的纸板,向逛夜市的居民介绍房源。”国强说,在夜市和小区中采取“移动门店”的推销方式,既可以推销房源又可以扩大公司的知名度,最主要的是可以捡到别的公司的“漏”。

公交站台也成了争夺阵地

哈市红旗小区附近的一家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张伟对记者说:“去年的情形是坐在店里等单子,今年的情况则是满街跑着找单子。”已经从业5年多的张伟对记者说,在2009年,一个成熟的经纪人每天晚上9点钟之前进不了家门,一天同时处理几个单子是常事。而今年的情况则是经纪人每天都在各个小区发房源传单,就差挨家挨户去敲门了。“就拿我们公司来说,门店附近的小区必须保证有人去发传单,门店附近的公交站台也是各家中介争夺的阵地”。

大型中介“移情”租房业务

“在哈市的二手房市场,租房业务一直是小房产中介公司的强项。而大型连锁中介公司对租房业务这一块并不是很重视。”哈市骄阳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的区域经理张磊对记者说。

据张磊介绍,租房者热衷于从小中介公司寻找房源的主要原因,是小型房产中介公司的议价比较灵活,大型连锁房产中介公司则需签订完备的租房协议。在今年哈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哈市多家大型连锁房产中介公司纷纷将目光“瞄准”租房业务。

目前哈市中介行业租房业务的收费标准为出租房屋月租金的一半。哈市新阳路上的一家连锁中介公司门店经理告诉记者,以前租房业务并不被大中介公司所重视,因为租房业务的与交易相比差距较大。同时,一旦出现交易纠纷,中介公司处理起来比较费时费力。在今年二手房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租房业务已成为各家连锁中介减少经营成本的“救命稻草”。

市场冷清 经纪人忙练“内功”

记者从哈市多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在市场成交量仅为去年同期一半的情况下,除了继续挖掘新老客户和推广房源,对经纪人的业务素质培训也逐渐被各家公司所重视。

对此,哈市骄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张磊表示,对于管理成熟的公司来说,在市场成交量下降的情况下,经纪人的个人素质、业务素质、公司的团队管理等因素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业务量。4月新政出台后,成交量下滑,公司趁机加大培训强度。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市场一旦启动,公司倾注到经纪人身上的努力将直接转换为成交量。

哈市温氏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利农认为,中介公司对员工的业务培训将直接提高经纪人的服务水准,在市场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各家公司拼的就是服务质量。中介公司加强“修炼内功”的行为,对提高整个中介市场的服务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精彩资讯:

中介收每天2元管理费 看似小钱租房一年多掏730

中介讲述“黑灯”故事:客户太有钱了

部分中介靠商业地产“挑大梁”

房产中介淘金“猫腻”:推高房价不是空穴来风

中介二手房冷清转战新房 客户被二套很受伤

深圳楼市部分银行房贷悄然松动 中介造假揽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